• 318
  • 39
  • 11

芒格展现“毒舌”天赋:马云不适合涉足银行业

阿皮亚投资2021-07-03

原标题:巴菲特&芒格最新访谈:中国在采取行动预防危机,自由市场经济正让市场陷入疯狂的过剩

芒格:“对冲基金行业喜欢用非正常的方式扩充信用,然后赚到异常高的利润,全世界都知道这里充斥着骗子和傻子,但是他们充耳不闻,因为他们觉得正因如此才可以轻松赚钱。”

巴菲特:“很久以前我们就学到一条规律:你不可能和一个不正直的人达成好的交易,如果你还对此心存侥幸,那我劝你最好放弃。

不正直的交易对手懂得更多邪门歪道,虽然他们最终可能会输光一切,但就单个交易来说,他们会赢,让你蒙受损失,所以我也劝大家不要在这种事上浪费生命。”

芒格:“中国政府正采取的措施就是我所喜欢的事前措施,

但我们鼓吹的伟大的自由市场经济正让市场陷入疯狂的过剩,而中国政府正在阻止这种情况发生,他们对市场投机行为采取先发制人的措施。”

“我不是说我们要全盘效仿中国,但是我确实希望我们的金融监管能在一定程度上师法中国。”

“中国政府只是做了正确的事,他们相当于告诉马云:小子,我们不会让你为所欲为。”

芒格:“本质上Robinhood就是在开赌场,还伪装成正经生意。它不想别人称之为赌场,但它本质上还是赌场。”

巴菲特:“Robinhood绝不会鼓励人们去买入交易成本低廉的ETF指数基金,然后让他们长期持有。相反,你会得到很多交易建议……”

芒格:“而且它会告诉人们没有交易佣金,但其实交易佣金都隐含在交易价格之中了,这本质上是一种腌臜,丑恶的行为。”

芒格:“我最喜欢沃伦的地方就在于他的质疑精神,我们都不会对于那些文明进程中了不起的人心存太多敬畏之心(以至于不敢对他们有所质疑)。”

巴菲特:“如果一家企业由这么好的管理人运作依然亏损,那么这之中必然存在问题。所以不如把优秀的人才放到另一项事务上,并且把资本也放到其他项目上。”

巴菲特:“我们能够与真正喜欢的人交往,这在生活中简直是一种奢侈品……这种奢侈的事情我们已经享受了60年。

能够做你真正想做的事,以及交往你真正想要交往的人,这是生活中最妙的事情。”

芒格:“我想,频繁出差的事情再也不会发生了。一个接一个的公司都决定一年只开一次或者两次现场会议,其他都在Zoom线上完成。当然,很多人都发现他们并不需要在办公室。我想,很多新的改变会发生,我们不会再回到从前。”

巴菲特:“在拥有75亿人口的200个国家之间,存在紧张的关系,不同的制度、政府以及各种各样的事情。我们究竟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使人类,从现在开始的50年、100年、200年,能够享受到更好的生活,而不是去让世界变得更糟。”

芒格:“我自信预测,总有一天,愚蠢的官僚主义可以被消灭,我们会变得更好。

就像我们发现我们可以减少一些商务出行,我们也会发现我们可以在美国的公司里面消除一些愚蠢的官僚主义。”

以上是巴菲特和芒格、6月29日在CNBC的专题采访巴菲特与芒格——智慧的财富上分享的最新精彩观点和人生经验。

巴菲特和芒格是一对有着60多年友谊的挚友,他们的友谊不仅缔造了一段长达50年的投资传奇,也让伯克希尔·哈撒韦,一家原本濒临倒闭的纺织公司逐渐成长为史上最具价值的商业巨头之一。

这次采访分为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巴芒对一些时事的评论,芒格一如既往展现了他的“毒舌”天赋,对于Archegos爆仓事件,他表示那些参与的券商都是傻瓜,而瑞士信贷是其中最大的傻瓜,受到轻松赚快钱的诱惑给黄比尔这样的内幕交易者放贷,最后尝到苦果。

巴菲特则表示,伯克希尔很早就认识到一点,那就是不能和不正直的人做交易,因为肯定会吃亏。

谈到市场过热的问题,两人都认为美联储和财政部都没有对可能到来的危机采取措施,

芒格指出,资本主义社会鼓吹的自由市场放任市场过热,而中国却在采取事前行动,预防危机,在这个方面美国应该向中国学习。

问及蚂蚁金融相关的问题,芒格犀利地指出,马云这样的金融弄潮儿不适合涉足银行业,因为本质上银行业是与国家有担保关系的存在。

芒格旗下的Daily Journal在今年一季度把阿里巴巴买成了第三大重仓股,高达19%的占比。

他对阿里如何判断,对马云如何评价,对于阿里目前竞争优势,竞争格局有何分析自然也是大家关注的重点。

对于Robinhood这样的在线券商,两人也都非常不屑,芒格认为Robinhood就是一个赌场;

巴菲特也指出,Robinhood绝不会鼓励长期投资,而是不断给出交易建议,然后赚取隐含在买家中的佣金,芒格直言:这种行为很可耻。

第二部分,两人聊到了初次见面时的场景,

巴菲特坦言,与芒格相逢之前,他就因为投资人觉得他和芒格很像而获得了一大笔投资,这让他对芒格有了好感,初次见面就一拍即合、一见如故,成为终身挚友。

在之后的部分中他们聊到了以往投资中的教训、要与优秀人的人交往、疫情的影响和如何管理公司等等主题。

芒格表示疫情让他彻底爱上了Zoom,他认为疫情就算结束,Zoom也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人们的工作方式。

而巴菲特则不喜欢用Zoom,而是更喜欢打电话。

更多的请见聪投精译的精彩内容,全文点此查看。

第一部分:巴芒二人组的时事辣评

导言:巴菲特和芒格直言不讳的性格以及拒绝追逐偏离基本面的热门市场,使得他们的观点不总是令人愉快,就比如他们对比特币的看法。

今晚我们就最新的一些新闻头条询问了芒格和巴菲特的看法——

巴菲特:和不正直的人做生意不会得到好结果

芒格:Archegos爆仓事件中

参与的券商都是傻瓜

而瑞信是最大的傻瓜

问:让我们从先前的对冲基金Archegos爆仓事件开始,这次事件导致让瑞士信贷损失了55亿美元……

芒格:想想看这件事是多么愚蠢,诚然这笔交易非常有诱惑性,给这个混蛋放贷可以轻松赚到快钱,但他(Archegos的比尔·黄)是一个内幕交易者,来自最疯狂的对冲基金行业。

这个行业喜欢用非正常的方式扩充信用,然后赚到异常高的利润,全世界都知道这里充斥着骗子和傻子,但是他们充耳不闻,因为他们觉得正因如此才可以轻松赚钱。

巴菲特:很久以前我们就学到一条规律:你不可能和一个不正直的人达成好的交易,如果你还对此心存侥幸,那我劝你最好放弃。

因为当你达成这样的交易之后,你的对手方总是会赢,伯克希尔以及我个人都不会把时间浪费在这种事情上。

不正直的交易对手懂得更多邪门歪道,虽然他们最终可能会输光一切,但就单个交易来说,他们会赢,让你蒙受损失,所以我也劝大家不要在这种事上浪费生命。

问:也不只是瑞士信贷栽了跟头,还有很多公司和Archegos做生意……

芒格:没错,没错,这说明他们都是傻瓜,但瑞士信贷是其中最大的傻瓜。

大萧条之后美联储开始限制杠杆

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华尔街很快找到了应对之道

巴菲特:1934年,在大萧条结束之后,吸取了1929年市场杠杆过高的教训,美联储被授予了限制市场杠杆率的权利……

芒格:这是个极好的主意。

巴菲特:好得不得了。

芒格:不能更好了。

巴菲特:在1934到1973年间,我记得美联储共计动用这项权利23还是24次,无论如何,美联储是决定杠杆是否会造成系统性问题的决策机关。

1973到1974年的比率限制是50%,今天也一样,

但在那之前的40年间,美联储把这个比例调整了23次,最高达到100%,最低也到过很低,总之这对宏观经济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

但是最终,华尔街找到了应对的方法。

芒格:他们通过游说来影响法规的修改。

巴菲特:对的。

芒格:这样他们就可以获得几乎无限的杠杆,同时进行私下交易,不记录在案,由此浑水摸鱼。

问:那银行可能会说:“我们内部消化了所有的杠杆问题,很多人的资产负债表甚至没有因此受损”,你怎么看?

芒格:有一个关于银行自我感觉良好的笑话,

两个人用剃刀互割,一个人割了另一个人一刀,另一个人说,你没割到我。

出刀的人说,等到你摇头的时候再说(意思是说头都给他割了,他还没察觉到)。

只有中国正在采取积极行动预防危机

而美国政府只是在任由股市陷入疯狂的过剩

问:那你们对今天的监管有什么建议?

芒格:监管应该修改法律,当然,如果你开一家赌场,你自然会希望那些大玩家更激进地赌博,这也是证券市场上正在发生的,但这是一个巨大的错误,也引发过很多悲剧。

我们不该把人们带入他们承担不起的赌局,而且在交付环节也蕴含着风险,现在整个市场都处于混乱之中。

通过这种不合理信贷扩张赚到钱的人会替它辩护,但没有人会反对信贷扩张。

上一次监管作出正确的选择,是在整个西方世界在遭受史上最严重的衰退之后——只有这种程度的衰退才会让政界有所反应。

这段时间发生的不过是一种总回报互换(total return swap)。

问:那这一次的问题该如何解决呢?有人建议让交易更加公开透明、打击高杠杆行为,你们认为答案是什么?

芒格:答案是:永远不要让这种事情发生。

如果一开始你没有阻止错误发生,那它一定不会让你好受。

巴菲特:但是监管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难做,以为如果你要搞大事情,就相当于要打击众多机构的利润中心。

芒格:大宗经纪业务本质上说就是专门贷款而给金融弄潮儿,这本身就非常危险,

当这些人违反规则,就会伤及多家经纪商,他持续购买股票以维持股价,就是为了防止追加保证金,一旦变成这样,事情就会朝着难看的结局发展——事实也正是如此。

问:你刚刚提到了大萧条,那你认为在改变发生之前会发生一次系统性崩盘吗?

芒格:上一次监管采取正确措施是在西方世界发生最大危机之后,我自然是不想再看到这种情况发生。贤明的政策制定者应该在危机发生之前就采取措施。

巴菲特:但这很难的啦……

芒格:但是有趣的是,中国政府正采取的措施就是我所喜欢的事前措施,

但我们鼓吹的伟大的自由市场经济、正让市场陷入疯狂的过剩,而中国政府正在阻止这种情况发生,他们对市场投机行为采取先发制人的措施。

问:查理,你说中国政府采取的措施正是我们应该效仿的,那对于马云你又如何看待相关事件呢?

芒格:你说的没错,但马云正是我说的那类金融弄潮儿,所以监管让他“见鬼去吧”,

马云此前的所作所为就相当于告诉大家:“你们根本不知道你们在做什么,你们就是一群**,让我来教你们做人做事,我比你们做得更好”,

而他说这些只是想不受限制地涉足银行业。

问:但他确实也给很多人提供了贷款……

芒格:中国政府只是做了正确的事,他们相当于告诉马云:小子,我们不会让你为所欲为。

我不是说我们要全盘效仿中国,但是我确实希望我们的金融监管能在一定程度上师法中国。

问:无论如何,蚂蚁金融确实给很多得不到信贷支持的人群提供了所需的贷款。

芒格:我知道,但是银行业本质上对政府有担保责任,

你不会想让马云这样的弄潮儿去经营银行业,让他们去做其他的生意就好。

不应该让金融弄潮儿涉足银行业

Robinhood的行为无异于开赌场,令人不齿

问:在美国,哪些人属于金融弄潮儿?

芒格:我可不想开始点名。

巴菲特:他们自己会跳出来的。

……(略去一段,原因是大家都懂的)

芒格:没错,本质上大家都没有什么不同,中国也一样。

但是对于银行业来说,以美国的影子银行为例,人们可能认为它们不过是新兴的银行。

但现在杠杆收购贷款业务已经流向了这些影子银行,目前这还没有引起什么大问题,但如果真的一直不出问题那才怪了。

总之我不认为让这些人经营银行业是什么好事。

问:也许我们该聊聊Robinhood了,它也算是金融科技创新涉足了传统的券商领域……

芒格:Robinhood的所作所为令人不齿。

问:为什么这么说?

芒格:本质上它就是在开赌场,还伪装成正经生意。

问:但相反的意见认为它确实也让一般人有了接触证券市场的渠道。

芒格:它不想别人称之为赌场,但它本质上还是赌场。

巴菲特:Robinhood绝不会鼓励人们去买入交易成本低廉的ETF指数基金,然后让他们长期持有,比如说50年。

我保证如果你去Robinhood开户,他们不会给你这样的投资建议。

芒格:对的。

巴菲特:相反,你会得到很多交易建议……

芒格:而且它会告诉人们没有交易佣金,但其实交易佣金都隐含在交易价格之中了,这本质上是一种腌臜,丑恶的行为,但有趣的是很多好人、正直的人也在支持它的所作所为。

……

第三部分:从教训中学习

导读:过去66年中,巴菲特一直经营者伯克希尔·哈撒韦,但无论你相信与否,他曾经说收购伯克希尔是他最失败的交易,伯克希尔原先是一家重资产的纺织公司,后来开始经营保险业务才开始实现飞跃,巴菲特曾表示,如果一开始就直接做保险,伯克希尔的市值可能远高于现在。

巴菲特和芒格常说,从错误中可以学到更多,就比如他们的早期的一笔交易:买入蓝带印花公司(Blue Chip Stamps——

如果发现一个显而易见的错误

立刻纠正它

因为等待不会让它变得更好

问:谈谈蓝带印花公司这比交易?

芒格:当时我们和另外一个朋友,瑞克·格林一起买入了蓝带印花公司的股票,很快我们就成为最大股东,现在这家公司已经是伯克希尔的一部分了,但是现在赠品兑换券行业已经消失了,这家公司的早期生意也早就消失了。

巴菲特:不是消失,而是失败了。

芒格:没错,是失败了。

芒格:但是在这个行业失败之前,我们也赚了不少,所以这笔交易对我们来说还算好。

巴菲特:我们对这家公司进行了转型,但实事求是地说,这家公司原本的三项业务最后都消失了,不再适应这个社会的发展。

事实上我们最早的一笔交易是入股了一家所谓“多元化零售”公司,实际上就是巴尔的摩的一家百货商店,

当时桑迪·特斯曼(Sandy Gottesman)持股10%,查理占10%,然后以合伙人身份持有10%,我也以合伙人身份持80%,但我们是平等的合伙人。

我们投入了600万美元,虽然称之为“多元化零售”,但事实上我们只有一家百货商店,

这笔投资一开始也让我们收获了不少乐趣,但是我们慢慢也看到这家百货商店……

芒格:行业开始不景气,我们的生意也无法持续。并没有过很久,我们就意识到,我们犯了一个巨大的错误。

巴菲特:是的。

问:为什么这么说? 

芒格:你也听过一句话,叫做“让我离开这个陷阱,我不要这个奶酪了”。

我们领悟了一个事实就是,我们买进的这项生意并不好做,卖方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而我们做了一个糟糕的决策。

巴菲特:是的,当时经营它的人是桑迪妻子的亲属,非常优秀的人——

芒格:非常值得尊敬的人——

巴菲特:是的,非常聪明。

如果一家企业由这么好的管理人运作依然亏损,那么这之中必然存在问题。所以不如把优秀的人才放到另一项事务上,并且把资本也放到其他项目上。

芒格:这家公司并没有真正地亏钱,但是我们可以预见到,它之后即将亏损。

巴菲特:是的,所以我们把这家百货商场出售了。

这家连锁百货商场在1983年关门,赫茨勒的丝绸百货公司在1985年或是1986年也关掉了。很容易理解,那里的人们想要建更多的分店。

但是,你不会想在注定走向失败的企业里面再投入更多的资本。

我们在里面投入了600万美元,这是一个愚蠢的决定。

那600万美元现在值多少钱?查理?

芒格:好多亿美元。

巴菲特:上百亿美元。

芒格:对。

巴菲特:如果这家连锁百货商场成功了,我们就拥有了一个不错的小生意,会给我们带来不错的利润。

但正因为它失败了,我们创造了超过250亿美元的收益,虽然在当时它并不像能创造这么多利润的项目。

问:所以,当你认识到这件事情是个错误的时候,你做了哪些事情?如何去解决它?

巴菲特:我们问桑迪,我们之中谁是最好的销售,去把它卖掉。然后,我们就把这个生意卖掉了,卖来的钱放到了伯克希尔里面。

芒格:我们拿回了95%的钱。

巴菲特:是的,我们借了600万美金,得以买入伯克希尔的股票和蓝带印花公司并将其合为一体。

就像一盘意面,表面看起来很复杂,并不理想,所以我们将其合为一体。

就像我的许多合伙人一样,我和查理都还持有零售方面的股票。但是就过去的日子来说,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最好的事情就是,这个失败的事情显然会失败。

问:为什么?

芒格:迅速撤出。

巴菲特:对,然后把资本放到其他地方。

芒格:我们学会的一件事情就是,如果显而易见这是一个错误,那就去快速地纠正它。在你等待的期间它并不会变好。

……

第五部分:疫情带来的影响

导言:被戏称为资本家的伍德斯托克音乐节——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年会规模从在国家产险公司餐厅里的20人扩大到奥马哈最大的会议中心的40000人,直到2020年新冠疫情的蔓延迫使会议不得不线上举行,这意味着巴菲特在没有芒格出席的情况下举行会议。

但在今年,在芒格的家乡洛杉矶举行的线上会议中,两人又再度聚首(点此查看聪投对2021年股东大会的报道)。

开完会后,我与他们坐在芒格家的后院,他们回顾了这一场疫情对于经济和他们自己远程工作经历的影响——

芒格:疫情让我爱上了Zoom

巴菲特:疫情对各国的经济影响极不平均

问:去年,在疫情之下你们的生活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查理,我听说你现在非常习惯用Zoom?

芒格:是的,我简直爱上了Zoom。

问:那么你用Zoom与人聊天的频率如何?

芒格:一天至少三次!我在澳大利亚谈了一项生意,Zoom成了必需品,它太方便了。

巴菲特:对,如果你也97岁的话。虽然显然我和查理的交流很多,但我们从来没有用Zoom交流过。

芒格:那只是因为——

巴菲特:我不用Zoom。

问:为什么你不喜欢Zoom呢?

巴菲特:用Zoom的话,一整个屏幕上显示的都是人像,

我不认为这对于我来说是个加分项。你知道,我喜欢把脚翘在桌子上;

所以,我对电话非常满意。

问:所以疫情过后,生活和工作发生了哪些变化?回到正轨上去还是另外发生了什么?

芒格:我想,频繁出差的事情再也不会发生了。

一个接一个的公司都决定一年只开一次或者两次现场会议,其他都在Zoom线上完成。

当然,很多人都发现他们并不需要在办公室。我想,很多新的改变会发生,我们不会再回到从前。

巴菲特:我们的一些生意也发生了变化,而另一些则变化甚微。

在整个疫情过程中,预测经济和病毒将如何变化在很多方面震惊了我们。

如果我们看各国疫情的曲线,我们就会发现,一个经济非常强盛的世界会如何被其他事情所扰乱,而这种事件根本无法被预测。

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是极其不平均的;

我们不知道究竟有多少个小型企业在这场疫情中受创严重,但是,绝大多数的大型企业表现较好,除非他们做的是酒店之类的行业。

很多国家对中国的封城措施不以为然

之后尝到了苦果

世界随时可能面临下一场“疫情”

芒格:但是,一些国家做得比我们好。

比如中国只封城了6个星期。而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策。

他们不允许任何的接触,人们在公寓的箱子里面拿取生活用品而这就是你在这6周里面与外界的所有接触。

而当这一切结束之后,他们又正常恢复了工作。事实证明,他们的作为非常正确。

巴菲特:但是其他国家,他们不断地封城再封城,导致了很多问题。

像是瑞典,瑞典说,“我们不会这么做”,看起来在一段时间之内疫情表现不那么糟糕,但是这带来的结果非常非常地不可预计。

芒格:是的,非常困难。

巴菲特:是的,这种不可估计的结果还没有结束,

从经济层面同样难以预计。最终结果要比人们的预测要好一些。但是对于某些人来说,他们自己没有错,但却被破坏了希望。政府应该给予这些人帮助。

芒格:但是,某些企业——

巴菲特:是繁荣的。

芒格:从疫情中恢复并不仅仅使得他们回归正轨,而是创造了他们从未预期过的、难以置信的成功。

汽车经销商们在疫情期间赚到了他们从未预想过的钱。

巴菲特:我们合作的所有经销商们,他们都意识到,在3月和4月,他们将会面临严重的问题。

有一些人希望可以从政府处得到一些帮助,但是我们作为富有的母公司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些帮助。

问:什么事情使你最为震惊?去年你学到了哪些?

巴菲特:我发现,人们并不像他们自以为地了解那么多。

但最重要的是,人们知道了,疫情注定会发生,这并不是最糟糕的。我们所有人、社会都准备着,有些事情看似遥远,但可能马上就发生。

世界可能出现另外一场疫情,或者,我们知道会有核武器、化学武器、生化武器,还有网络威胁,每一种都存在极可怕的潜在威胁。而这些似乎都不是社会有能力去处理的问题。

网络威胁才刚刚出现,但看看它已经造成的破坏。查理和我在很多方面的都非常幸运,但是最幸运的其实是我们处在的时间与地点。

在拥有75亿人口的200个国家之间,存在紧张的关系,不同的制度、政府以及各种各样的事情。

我们究竟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使人类,从现在开始的50年、100年、200年,能够享受到更好的生活,而不是去让世界变得更糟。

第六部分:如何管理公司

导言:从市值来说,这是世界上最大的10家公司之一,在全球拥有36万名员工。但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分散式经营的总部设在这里,在奥马哈的一栋建筑里租用了两层楼,只有24个员工。这里的不同之处就在于两个人,沃伦·巴菲特和查理·芒格。

我们都不喜欢官僚主义

宁可和有趣的人一起蹲监狱

……

Disclaimer: Investing carries risk. This is not financial advice. The above content should not be regarded as an offer, recommendation, or solicitation on acquiring or disposing of any financial products, any associated discussions, comments, or posts by author or other users should not be considered as such either. It is solely for general information purpose only, which does not consider your own investment objectives, financial situations or needs. TTM assumes no responsibility or warranty for the accuracy and completeness of the information, investors should do their own research and may seek professional advice before investing.

Report

Comment39

  • skysun
    ·2021-07-05
    Great 
    Reply
    Report
  • ipc2006
    ·2021-07-05
    ok
    Reply
    Report
  • 洞幽烛远
    ·2021-07-05
    值得一看
    Reply
    Report
  • 康康的
    ·2021-07-04
    真的是毒舌!
    Reply
    Report
  • Eclim
    ·2021-07-04
    [微笑] 幫我贊個,謝謝
    Reply
    Report
  • yingliwayne
    ·2021-07-04
    說的好像就是真的
    Reply
    Report
  • Schemppho
    ·2021-07-04
    wonderful 完美無缺 的 事業
    Reply
    Report
  • Justin_L
    ·2021-07-04
    慶100週年的話
    Reply
    Report
  • mjng
    ·2021-07-04
    Great 
    Reply
    Report
  • mjng
    ·2021-07-04
    Great 
    Reply
    Report
  • Passer_qu
    ·2021-07-04
    一葉知秋。
    Reply
    Report
  • C8808
    ·2021-07-04
    ??
    Reply
    Report
  • 九日1518
    ·2021-07-04
    讀完投資大師的語錄,分享一下:只有經歷風險才知道每次投資要謹慎。投機只是短在盈利,經過時間的最終歸於零。好的投資習慣養成真的很重要,事件會影響你的一生或者一輩子!既然選擇了,就要認真對待每一次投資!人是需要不斷進化,不斷總結,最終找到適合自己投資方法。
    Reply
    Report
  • YourCFP
    ·2021-07-04
    後還是有很多人站出來爲Archegos洗地
    Reply
    Report
    Fold Replies
    • Wishonest
      是说慈善吗
      2021-07-04
      Reply
      Report
  • Atwosome
    ·2021-07-03
    After his fall with such news?
    Reply
    Report
  • 万象入星辰
    ·2021-07-03
    眼光獨到,爲美國操碎了心,提前佈局!???
    Reply
    Report
    Fold Replies
  • 小鸟的愤怒
    ·2021-07-03
    厲害
    Reply
    Report
  • 相知一生
    ·2021-07-03
    呵呵
    Reply
    Report
  • 布先小白
    ·2021-07-03
    永遠抱着懷疑的態度
    Reply
    Report
    Fold Replies
    • hhyw
      2021-07-04
      Reply
      Report
 
 
 
 

Most Discussed

 
 
 
 
 

7x24

 
 
 
 
 
 
 
 
 
 
 
 
 
 
 

Company: TTMF Limited. Tech supported by Xiangshang Yixin.

Email:uservice@ttm.financial